中共延安市富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业务之窗

特色栏目

互动交流

在线服务

专题专栏

富县:创新对村巡察方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2/01/11  来源:   点击:

近年来,富县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坚持延伸监督触角,积极探索创新对村巡察方式,推动巡察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保障。十七届县委完成村级巡察全覆盖后,十八届县委成立不久,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情民意,专门安排部署直接对村巡察工作。以全县粮食生产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工作为契机,及时召开对村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对村巡察组,明确巡察任务,聚焦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农地非农化、“一卡通”管理等重点内容开展监督,与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相互配合,着力发现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创新巡察方式。做实宣传动员工作,要求进驻环节做到“四必达”,即巡察工作动员会、座谈会、巡察公告、信访意见箱必达村组,使巡察工作目的和意义家喻户晓,广泛倾听社情民意、收集问题线索。“零距离”做好宣传接访,利用乡镇集会摆摊设点,设置举报受理点,发放受理联系卡和宣传单,现场接待来访群众,解答群众政策咨询等。科技赋能掌握实情,在利用好电视等传统媒体宣传的同时,开通微信受理方式,将巡察公告和举报方式发送至被巡察村组的每个村民微信群,方便和畅通群众反映诉求渠道。深入群众调研走访,要求对村巡察做到“六必访”,即“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离任干部、贫困户、老党员、村民小组代表、老上访户进行全面走访,深层次发现民忧民怨。

突出巡察实效。通过全面谈话了解、入户走访群众、查阅有关资料、巡察检查联动等工作,目前,已发现冒领养老金、对群众应享受国家补贴不作为、虚报冒领粮食补助款等问题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移交处置村集体收入不按期入账、 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以权谋私、“三资”管理不规范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线索8起。通过一系列“组合拳”,切实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Copyright © 2012-2019 版权所有: 中共富县纪委 富县监察委 邮编:727500
Tel:0911-3216303   陕ICP备050067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