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富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特色栏目 >> 媒体纵横 >> 正文
【巡访31省区市】海南:以滴水穿石的韧劲抓扶贫监督
时间:2017/08/24  来源:   作者:佚名   点击:

海南省目前有5个国定贫困县,300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8万,除三沙外其他19个市(县、区)都有贫困人口。

7月7日,海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蓝佛安部署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时表示:“脱贫攻坚是硬任务,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硬责任。行百里者半九十,纪检监察工作要以滴水穿石的韧劲,一茬接着一茬干,才能扎实推进扶贫工作向前走。”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精准识贫、精准施策、精准脱贫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保持高压态势,对动扶贫“奶酪”者零容忍

说起贫困户指标被私分一事,万宁市和乐镇五星村村民十分气愤:“村干部把扶贫指标送给亲属太可恶,群众敢怒不敢言,市纪委查得好,真解气!”

2014年6月,万宁市和乐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7名村“两委”班子成员讨论该村贫困户指标,将7人的亲属或本人申请为贫困户,并领取扶贫款物。今年1月,收到群众信访举报,该市纪委跟踪督办。目前,7人均受到党纪处分,正按规定程序对五星村党支部进行改组。

谁不把脱贫攻坚当回事,就严肃处理谁。海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立鲜明导向,打出“组合拳”。

压力层层传导,助责任上肩。省纪委主要负责人先后约谈8名市县党委书记和19名市县纪委书记。文昌市对存在精准扶贫工作落实不力、扶贫资金支出缓慢等问题的17个乡镇34名主要领导约谈提醒。

突出重点县乡,实施重点督办。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交办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由省纪委挂牌督办。省纪委把扶贫领域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扶贫专项资金等问题列为2017年信访举报专项治理的首要任务,由专人跟踪督办。

今年1至7月,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7件,处理117人,处分99人。省纪委先后3批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0起19人次。

深入基层一线,把百姓需求放在心上

“贫困补贴每月三五百块钱,还要给回扣,党中央的惠民扶贫政策在某些基层走了样。”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司亚杰向记者介绍下乡走访贫困户的心得:一些弄虚作假的问题,如果不走出办公室到基层去,还真发现不了。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分头带队到东方、昌江、澄迈等地,了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指导市县和乡镇纪委开展专项整治。

琼中县纪检监察干部向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收集问题线索

陵水黎族自治县开设“扶贫监督信访直通车”巡回下访接访,选定扶贫问题集中的乡镇开展联合下访。目前,已深入18个村委会接访群众82人,收到反映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7个。

管好扶贫资金,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产业扶贫是海南省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一环。截至2017年7月底,全省共投入资金5.89亿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37个。如何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贫困群众身上,成为海南省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课题。

为切实把好扶贫资金源头关,省纪委会同农业厅、审计厅等部门建立扶贫领域违纪违规线索处置联动机制,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建立完善了《海南省扶贫物资政府采购暂行办法》《海南省扶贫种苗供应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从源头堵塞漏洞。

各市县纪委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乡镇产业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违规违纪问题专项整治。

琼中县上安乡在黑山羊养殖项目中,物资采购价高于市场标准,且种苗也存在不合格问题。扶贫物资采购直接负责人莫明飞被立案审查,上安乡人大主席王大荣,副乡长王太璋作为分管领导,把关不严,不正确履行职责,县纪委对其严肃问责。(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代江兵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詹君峰)

上一篇:中国纪检监察报:陵水实现派驻监督全覆盖 找准定位 校准探头

下一篇:别让基层警示教育跑偏了

Copyright © 2012-2019 版权所有: 中共富县纪委 富县监察委 邮编:727500
Tel:0911-3216303   陕ICP备050067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