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富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百姓关注 >> 正文
信访听证还了我清白
时间:2014/05/2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点击:

您好!我是浙江省开化县苏庄镇茗川村村民汪城立。2012年6月,我受茗川村汪氏家族之托,具体负责修缮汪氏宗祠。整个工程于当年11月完工,其间,我垫付了工程款1万元。2012年底,县民政局向茗川村拨付了1万元作为宗祠重建补助。2013年1月26日,我到村里领取这1万元工程款,村报账员傅某称资金未到位。后来,我又多次找傅某,但他都以资金未到位搪塞我。2013年6月17日,我再次找到傅某,他说已经把现金给了我。我一下懵了——自己非但没有拿回工程款,反而背上了重复领钱的黑锅。2013年9月12日,我写信将此情况反映给县纪委,请他们彻查这笔资金的去向并严惩贪污行为。

我反映情况后的第3天,就有干部来找我,说“一定会尽快查清事实”。2013年10月7日,县纪委、镇纪委专门召开信访听证会,在大家的见证下,报账员傅某将1万元现金递到我手中,并当面道歉。感谢县纪委与镇纪委的同志,帮我要回这笔钱,并还了我清白。今借贵报向他们表示感谢。

——浙江省开化县苏庄镇茗川村 汪城立

汪城立的来信我们已经收到,非常感谢他对我们工作的肯定,这将激励我们更好地干好本职工作。

2013年9月中旬,县纪委收到一封题为《要求彻查1万元公款案、严惩贪污犯罪》的举报信后,按照信访办理工作流程予以登记、受理,并于2013年9月20日,以“交办单”形式交办给了苏庄镇党委。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县纪委对该镇纪委进行多次指导,找该案有关人员调查核实,同时调取了银行相关账单和村现金日记账等证据材料,核实村里确实没有将1万元工程款支付给汪城立,傅某是用这笔钱给村里其他开支报了账。

掌握基本情况后,县纪委、镇纪委召开信访听证会,邀请镇、村相关干部和茗川村群众代表列席旁听。听证会上,双方当事人进行陈述并展开激烈申辩。起初汪城立情绪激动,但当他得知傅某并未将1万元工程款据为己有后,情绪逐渐缓和。而后,纪委工作人员把话锋转向傅某,指出汪某信访的症结就在于傅某的工作过失。傅某当场承认错误并流下了悔恨的泪水。最终,傅某受到相应处理,这件持续近1年的矛盾在1个月内被成功化解。信访听证会充分发挥以案施教的作用,起到了办结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

自2009年实行信访听证制度以来,开化县纪委已累计举行信访听证会38场,成功化解信访矛盾38件。

——浙江省开化县纪委、监察局 章薇 方向东

实行信访听证制度,通过搭建多方参与、平等对话的平台,让矛盾双方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理由亮在明处,有利于推动信访矛盾解决,维护社会稳定。开化县纪委这一“打开天窗说亮话”的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上一篇: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下一篇:十年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进展

Copyright © 2012-2019 版权所有: 中共富县纪委 富县监察委 邮编:727500
Tel:0911-3216303   陕ICP备050067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