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富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百姓关注 >> 正文
纪检改革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时间:2014/05/27  来源:   点击:

新华网湖北频道7月14日电(记者方政军 通讯员赵德明 彭飞)湖北省十堰市最近的电视首期《百姓问政》举行,四个部门“一把手”接受百姓“考问”,人们说,这是纪检机构改革带来的新气象。

“医生不写病历,不给处方,病人只在付钱后才知道自己买了什么药,这是有关部门规定还是所谓的‘潜规则’?医院让人眼花缭乱的‘天书’处方如何还患者一个知情权?”十堰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广播、十堰网络电视台和CMMB数字移动电视近日同步直播了该市卫生局、教育局、人社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4个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电视问政的实况,一把手们对所有提出的问题现场解答,并就整改目标、整改期限、整改举措现场表态,20名行评督察员、部分市民代表和专家评审对领导表态现场评分。

“按照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医生对每一位病人都应该写病历,我们将对不写病历的医生进行职业教育,同时尝试开具电子处方,直接打印处方给病人,坚决保证病人知情权。”面对主持人提问,该市卫生局负责人表示。

“市民上班时间到社保大厅办理业务,却发现不少工作人员不在岗,办事群众只能挤在少数的几个窗口办理,效率非常低,请问您了解这个情况吗?作为部门领导,您是否管理到位?”

对此,十堰市人社局负责人答复说:“社保大厅作为窗口单位,服务不好我有责任,一个月内整治不好社保大厅,我辞职!”

一句“整治不好我辞职”赢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代表着群众的期待。

直播节目现场播放记者暗访短片,要求被问政一把手“对症下药”。对于少数部门负责人回答问题“打太极”、“踢皮球”,行评督察员当场亮出“不满意”评分牌,示意领导正视问题,直面回答。主持人追问到底,观众现场提问,电视观众电话连线提问,直到群众对答复满意为止。

“学校开设收费性补习班,重点知识课堂上不讲补习班讲,这种现象我们教育系统一定严查到底,三天内给大家一个交待。”“被用工单位欠薪,当事人多次找到劳动监察部门,几个月过去仍然没得到解决,说明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不到位。接下来,我们将严格整顿劳动监察队伍,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

“这样的节目不是作秀,是实打实地在改变干部作风,是真抓实干地为群众谋福利1”十堰市上海路艺莲小区居民李爱丽表示。

新浪微博网友@星光灿烂留言说:“在《百姓问政》中,部分局长被问出一身‘冷汗’,这种‘冷汗’冒得好,我们感到政府的权力越来越公开、越来越透明,群众福祉越来越被重视,期待以后办得更好。”

十堰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邬泽华表示,我们将坚持“常”、“长”二字,力争把《百姓问政》这种新型监督形式打造成促进机关及公务人员转变作风、增进民生福祉的有效平台;希望通过问政,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竞进提质、服务发展。

电视问政与纪检监察机构改革相辅相成,成为车城十堰各县市监督党政主官的亮点。不久前,十堰市房县纪检监察人员分成三个巡查组,对该县相关单位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到岗等情况进行了一次突击检查。在检查中发现问题,纪检监察人员会毫不客气地曝光。而此前,这些分散于各单位的纪检监察人员不仅难以监督单位“一把手”,甚至对本单位同事上班签到监督都很为难。

从监督同事上班难到监督单位“一把手”底气十足,源于当地试水的纪检监察派出机构改革。3年前,房县撤销了各县直单位原纪检组,在全县成立了3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分别监管县直单位。而这种改革模式目前在十堰市、县已经全面铺开。

“纪检人员职务和工资都和原单位脱钩了,这样监督起来更有底气和勇气了。”当地一名纪检干部坦言。过去,“上级监督下级太远,下级监督上级太难,同级监督太软,违纪监督太晚。”近年来,谁来监督单位“一把手”成了各地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房县纪检监察派出机构改革前,张雪晴在县文体局纪检组担任组长,改革后,她担任房县第三纪工委书记、第三监察分局局长。她认为,传统的纪检监察体制主要存在监督乏力、力量薄弱、业务不精等问题。以前,派驻机构在业务上受纪检监察机关领导,但派驻干部的组织人事关系、工资待遇、职务升迁和后勤保障等仍由被监督单位负责,这直接影响了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所以很多纪检监察干部存在“吃人家饭、端人家碗、受人家管”的心理,对本单位同事不想监督、不敢监督。多数单位在干部配备上,往往只考虑单位业务工作的需要,忽略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实际需要,使得调配或者任命的干部在纪检监察业务上专业不对口、业务能力不够强。”张雪晴说。

十堰市纪委干部管理室主任张明臣透露,改革前部分单位纪检监察干部还分管着本单位的其他业务工作,导致精力分散。他举例说,当地某交通局纪委书记本来是负责单位纪检工作的,却被单位领导派去搞“村村通”建设工作。“本来抓建设资金监管的纪委书记,却被要求自己去抓建设。这明显是监督者成了执行者,纪委书记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派驻改派出让分散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如何变“同体监督”为“异体监督”,实现监督者与被监督者分离?按照中央纪委和湖北省纪委的部署要求,2009年底,十堰市开始在竹山县、房县先行试点,推行纪检监察派出机构改革,破冰之旅正式启动。改革推行后,竹山县在撤销县直单位纪检组,成立3个纪工委、监察分局的同时,在全县17个乡镇成立行政监察室,实现了城乡纪检监察业务全覆盖;房县也撤销了原县直单位纪检组,按照“职能相近、业务相关”的原则,成立了3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分别监管全县党政、宣教、农业、经贸、发改等县直单位,实现了纪检监察工作县级部门的全覆盖。派出纪工委、监察局直属县纪委、监察局管理,办公经费、办公设备、交通工具等均由县纪委、监察局统一配备,干部的行政关系、组织关系等由县纪委、监察局统一管理,干部的工资待遇、提拔任用、年度考核、轮岗交流、教育培训、档案管理等都由县纪委、监察局统一负责。此举解决了工作“两张皮”、深入监督不了的问题,派出纪工委、监察局通过制定工作运行办法、重大事项日常报告制度、重点督查办法等十多项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确保了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

如今,派出纪工委、监察局可以对相关单位重大干部任免、大额资金支出等相关事项进行监督。对纪工委、监察分局应该参与的活动没邀请参加的,纪工委、监察分局有权否定其决定。同时,对被监督单位派出的纪检监察人员不固定,采取随时随即派出制度。

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从“派驻”到“派出”,这样改革极大地整合了现有的纪检监察人员资源。张明臣说,十堰市分散在市级机关单位的纪检人员有80多人,而十堰市纪委才60多人。现在把这80个分散的纪检人员整合起来,就是一股很强的力量。“形象地说,改革后就像分开的五指攥成了拳头,纪检监察力量得到了明显加强!”

“原来在一个单位办案是很难的,而且势单力薄,现在通过力量的整合,办案越来越规范,工作效率比以前有了更大提升。”竹山县第三纪工委书记、监察分局局长湛启松说。

“帽饷”全脱钩,监督更有胆气底气。体制一改,障碍冲破。由于职务和工资全部与原单位脱钩,纪检监察人员监督起来的胆子大了、底气更足了。竹山县宝丰镇双河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村文书3人合伙私分侵吞集体资金及专项资金近4万元,村文书挪用集体资金20万元。由于多种原因,镇纪委和有关部门查了两次都没有结果,始终立不了案。竹山县实行纪检监察派出机构统一管理改革,分散在全县原有65个县直部门的纪检监察机构被新组建的3个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所取代。随后,第三纪工委、监察分局很快查清了双河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文书违纪事实,并迅速按程序给予严肃处理,其中一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以往房县因此引发的群众投诉时有发生。然而去年一年,房县共招聘城管执法队员20多名,招聘教师80多名,却没有收到一起投诉。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付关华深有体会地说:“这与房县推行纪检监察派出机构改革,纪工委监察分局的监督密不可分。”

试点最早的竹山县县纪委的一组数据显示,机构改革仅6个月,当地已经体现出在查办案件工作方面的“拳头效应”:全县纪检干部人数减少了三分之一,查办案件的能力却大大提升。在实行派出制改革以来的3年里,房县纪检监察机关案件初步核实率比过去3年上升66.7%,立案查处率上升80%。

过去的“同体监督”变为“异体监督”,极大地增强了监督力度。而一些政府官员在工作中也明显感到,改革后纪检监察监督力度比以前加大了。“这些同志非常讲原则,严格按照程序办事,我们明显感觉到监督力度比过去大了。”这是房县财政局党委副书记任传斌的感受。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十堰市所辖的县市区已经在湖北省率先完成纪检监察派出机构改革。该市纪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派出纪工委、监察分局的职能作用,以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成效回报社会各界对派出制改革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上一篇:怎么看腐败现象?

下一篇:如何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

Copyright © 2012-2019 版权所有: 中共富县纪委 富县监察委 邮编:727500
Tel:0911-3216303   陕ICP备050067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