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延安市富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互动交流 >> 百姓关注 >> 正文
荔湾区探索构建“五级监督体系”延伸监督触角
时间:2017/08/24  来源:   作者:佚名   点击:

荔湾区纪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要求,以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为主题,以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反腐倡廉建设为目标,率先在站前街侨苑社区创建网格廉洁使者队伍,构建“区纪委-街道纪工委-社区(联社)党组织-社区(联社)党风廉政监察站-网格廉洁使者”五级监督体系,将廉政监督向网格延伸,实施廉洁监督全覆盖,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融入”反腐倡廉建设的良好格局。

一、以点带面,建立网格廉洁使者队伍

建设廉洁社会、廉洁社区,其根基在群众、动力在群众、重点在群众。基层党和政府的权力运行、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社区的党务居务公开等,离不开党员群众的视线,离不开公众的监督。站前街党工委、纪工委在已建立街道社区层面的监督体系基础上,继续将监督的触角向网格内延伸覆盖,在部分条件成熟社区作试点,以点带面,成立了“社区网格廉洁使者”队伍,建立廉洁使者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选聘一批“群众基础较好、公信力较好、号召力较好、工作经验较丰富”的退休党员和居民担任廉洁使者,从代表社区党员居民的利益出发,参与监督街道社区的履职尽责,监督基层权力的为民使用,使基层党和政府的运作更加阳光化。同时,无论是传播廉洁文化,还是宣传廉洁知识;无论是开展廉政教育,还是收集廉情信息;无论是监督从政行为,还是献计社区建设,都有赖于社区网格廉洁使者的支持与参与,有赖于他们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共同建设廉洁社会。

二、示范带头,当好廉洁文化的传播员

社区网格廉洁使者结合工作职责和自身特长,在社区范围内积极动员组织、牵头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性廉洁文化活动,开展廉洁文化进社区、进网格、进家庭活动,组织举办廉洁书法作品展、廉洁文艺演出、勤政廉政征文比赛、廉洁好家风宣传、演唱廉政歌曲、播放反腐倡廉电教片等,积极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传递正能量,增强了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和渗透力。

如侨苑社区廉洁使者林家合,他表示成为一名社区廉洁使者,既是荣誉,也是责任。退休多年,他热心社区工作,参与社区活动,同时他也是社区的“明星义工”,经常到社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义工队唱《中华好家风》,真正发挥了廉洁使者的宣传作用。

如西站社区廉洁使者梁钜成,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热心助人,邻里和睦,经常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邻里,用自己的健康生活感染身边人,用自己的行动向身边人传播正能量,传播廉洁文化,起到了无声胜有声的宣传作用。

三、不忘使命,当好廉洁社区的监督员

社区网格廉洁使者围绕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围绕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勇于提出问题,努力成为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廉洁建设的“千里眼”。

(一)参与社区党务居务监督。网格廉洁使者参与社区党务、居务公开制度的落实情况、日常工作情况和党员居民活动经费的监督,监督社区落实居民享受低保、申请经适房、廉租房租金补贴、危房改造、计划生育、惠农等各项政策执行情况,监督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社区服务站的工作纪律,献计社区发展,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如在2017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过程中,网格廉洁使者全程参与,宣传换届选举流程和选举纪律,包括候选人的推荐、考察、公示和投票选举等环节,个别廉洁使者当选选举大会的监票人,充分保障党员群众正确行使选举权,保障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二)参与社区重大事务监督。网格廉洁使者参与对社区居委会资产、资源的使用、处置、受益分配等情况,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务事项进行监督。重点对社区建设、征地拆迁项目、社区微改造、网楼宇楼梯改造等工作进行全面监督,协调社区党员群众支持社区建设。如:廉洁使者参与监督“社区制定年度居民活动计划、活动经费使用预算审议和经费使用情况公示等”,把好专款专用关,严防社区活动经费被侵占、挪用和乱用,有效防止在社区层级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现象。尤其是结合康王路隧道拆迁工程、流花社区微改造、站西特色社区建设等项目,对规范社区党务、居务、事务公开及建设项目进行有效监督。

如侨苑社区流花路39号大院的楼梯改造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特别是社区党风廉政监督员、网格廉洁使者对工程单位改造楼梯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监督。改造后的大院楼梯让老年长者出行更加安全,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

(三)参与社区工作人员作风监督。网格廉洁使者参与监督社区居委会干部、党员“不作为”、“慢作为”、“虚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通过走访社区党员,掌握辖区党员,特别是居住在本辖区的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方面的相关情况,对其“八小时以外”活动进行监督。对日常中发现苗头性问题倾向性问题,及时解决纠正或向上级汇报和反映,使大量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得到化解。

四、献计献策,当好社区建设的参谋员

社区网格廉洁使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善于汇集民意、集中民智,努力成为廉洁社会建设的参谋助手,使党风廉政文化向“街道—社区—网格”逐步渗透。成立廉洁使者队伍以来,共收集网格廉洁使者提出的社区环境建设、经费使用监督、党务居务公开等方面的建议15条。

如侨苑社区某传统型单位宿舍大院实行自我管理,网格廉洁使者作为参与者和监督者,发动小区100多名业主共同集资并监督资金使用情况,先后完成大院围闭管理、绿化升级、排污管道改造等多项改造,优化了社区环境,方便了居民出行。

如辖内站西社区专业市场密集,如何处理好“社区治理和商圈发展、居民生活和商业繁荣的共存共赢”,成为站西社区多年来社区发展治理中的难题。社区网格廉洁使者积极配合街党工委加强服务前置,群策群力,协商共治,协助步云天地、汇美服装城等市场矛盾调处工作站,走访居民和商户,及时化解矛盾,服务商圈经营秩序。

下一步,荔湾区将按照“区纪委-街道纪工委-社区(联社)党组织-社区(联社)党风廉政监察站-网格廉洁使者”五级监督体系模式,以点带面,进一步实现“网格廉洁使者”全覆盖,将监督触角深入基层各个领域,发挥廉洁使者“晴雨表”作用,夯实基层党风廉建设根基。

上一篇:没有文章

下一篇:义乌“廉政套餐”引热议 百姓关注公务接待能规范透明

Copyright © 2012-2019 版权所有: 中共富县纪委 富县监察委 邮编:727500
Tel:0911-3216303   陕ICP备05006790号